fbpx

看見愛滋污名──2017 台灣愛滋污名與歧視調查

撰稿人:陳威圻、中 講到愛滋,你會想到什麼?我們先聽聽內心的聲音,也許下面會有跟你內心浮出相同的字串:「卡波西 […]

撰稿人:陳威圻、中

講到愛滋,你會想到什麼?我們先聽聽內心的聲音,也許下面會有跟你內心浮出相同的字串:「卡波西氏肉瘤、死亡、性氾濫、毒品、道德淪喪、同志……」,這些便是從社會各方(媒體、教育、政府……)加諸到我們腦海中,逐漸成為社會眾人對愛滋的捷思路徑,帶有區隔性且有負面意涵,當這些路徑反覆在社會眾人之間傳遞並且加深,就會形成一種對於特定族群的烙印,將感染者族群原本的多元樣貌打入上述的標籤中,這就是對愛滋的污名。

污名會影響感染者什麼?

正因大多數人都生活於社會之中,所以鮮少有人能夠逃離社會賦予的形象,當感染者族群承受過大污名時,其實有可能會造成感染者族群依循這個污名去生活,或者隱遁不願意接受社會提供的醫療服務,這在愛滋防疫上會是一個極大的缺口與漏洞。

這些沉重的污名同時也會讓臺灣的人權發展停滯不前,愛滋感染者的就醫、感情、工作、就學與居住,也都可能因社會污名遭到面臨嚴重的歧視。2016年國防大學退學事件正是最好的臺灣社會愛滋現況寫照,身而為人的權益竟因愛滋感染身分而被剝奪,污名對現實生活的侵蝕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大。

為什你應該挺身而出?

臺灣社會現今對愛滋的污名與不理解仍然巨大,多數感染者都會選擇『沉默』,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但同時這樣的沉默也是讓現況停滯不前其中一個的原因,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承接聯合國愛滋規劃署等國際組織主導之「2017台灣愛滋污名與歧視調查」,讓感染者遭受污名與歧視的生活現況得以被數據化地檢視。「愛滋污名調查」(http://www.stigmaindex.org)已有超過90個國家參與,網站上皆有各國目前已有結果的報告書。要使一份統計結果有足夠效度被推論至群體,採樣數及採樣多元性絕對是至關重要的。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其長度及力度,在透過訪談問卷調查後,濃縮成統計學上具有意義及力量的數字,是我們能在幽微的生命裡出力的一種方式。我們希望感染者朋友們匿名挺身而出,讓整份調查報告,真實地反映出現有的社會狀況,而足夠的樣本數絕對是一份統計研究報告是否具有效力的重要因素。

在世界上仍有人為了人權努力的時候,讓我們成為邏輯架構裡有力的一個數據,期許相關單位能夠重視並且落實此調查結果,是我們所樂見的。並且我們再次強調,唯有深刻的了解社會污名,才有可能拉開與社會對話的空間,這次的調查感染者朋友們可以不必害怕「出櫃」的說出自己的真實狀況,這份調查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志工提供最隱私的調查環境。同時我們也歡迎所有有意願的朋友,用自己完整的聲音將感染後的生活書寫下來,成為感染誌作者群,讓我們一起成為改變台灣社會的力量。

翻轉社會污名亟需大家挺身而出,這一次我們不為別人,為了「自己」。


2017台灣愛滋污名與歧視調查官網https://plhivtw.wixsite.com/plhivtw

線上預約:https://plhivtw.wixsite.com/plhivtw/booking

加入感染誌:

https://hivstory.wordpress.com/joinus/

相關議題延伸閱讀

捐款支持!讓我們繼續書寫

HIVStoryMEDIA是由臺灣感染誌協會所經應的愛滋故事媒體網站,我們以非營利形式經營,透過定期團體、網路徵稿、專題製作與專家邀稿進行內容製作,提供愛滋感染者重要的生活治療資訊,提供大眾愛滋感染者故事及處境揭露,去除愛滋汙名減少歧視,你的小額捐款能使我們走得更長遠,製作更多重要的愛滋內容。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支持我們

小額捐款或發票愛心碼
累積更多愛滋故事

您可以透過結帳時,告知收銀人員,發票愛心碼「987」或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感染誌繼續讓更多愛滋故事被社會看見。

訂閱電子報
閱讀更多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