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同一個房間

許久沒有文章的產出,剛好在電視機上新聞台報導了一則「聯醫推HIV牙醫專診」 我是一位感染者(當然這大家都知道),我在公司附近一家牙醫診所看診大概有五至六年,正確時間我不記得了,每半年會固定洗牙一次。

許久沒有文章的產出,剛好在電視機上新聞台報導了一則「聯醫推HIV牙醫專診」
我是一位感染者(當然這大家都知道),我在公司附近一家牙醫診所看診大概有五至六年,正確時間我不記得了,每半年會固定洗牙一次。

在兩年前開始發覺每次洗牙都是在同一個診間,這間牙醫的診檯是在一間間的診間,不像開放式的一排三至四個的診檯那樣,左邊兩間右邊三間中間是走道,而一直以來洗牙都是在左邊的第二診間,唯獨第一次因為牙痛被安排在右邊的第一診間。

前兩天依照半年前預約好的時間來到牙醫診所,一樓掛號完上到二樓等待,一名牙醫助理帶著我進到左邊的第二診間,又這麼剛好是這一間,難道這間是VIP診間之類的,躺在診療檯上我開始東張西望,因為有了之前醫療權益的經驗,頭沒有轉的情況下眼睛喵了診療台右邊的顯示螢幕,上面有上一位人名、我的人名以及下一位的人名,在偷喵的情況下發現人名的前面有星星的標示,我是一顆星,其他兩名是三顆星,牙醫助理快速點選病歷,來了是一位女性牙醫師,又回想到每次洗牙也都是女性牙醫師,不知道是不是專門在洗牙的醫師。

醫師戴上護目鏡跟手套,這應該是標準配備,開始進行洗牙,大概十分鐘過後牙齒洗完漱口,牙醫師說了一句,洗好囉半年再回來洗,幫你約下一次的時間,以往也都是就洗完約好下次的時間就離開,誒!好像哪裡不對,洗完牙之後照理來說醫師會順便檢查牙齒有沒有問題還是蛀牙或是補個牙或是拍個X光,這都是在健保項目裡,牙醫可以向健保申請費用,好像三年前就沒有補過牙,要是蛀牙就開始要你自費假牙等等等,話說我的牙齒真的有這麼健康嗎?

總之可以在一般的牙醫診所洗牙有什麼不好的,不用回到牙醫專診

接著又想了想拼拼湊湊這些年來洗牙的記憶,內心的小劇場就來了
1.牙醫診所不知道我是感染者。
2.牙醫診所知道我是感染者但只是洗牙項目不是弄的滿口鮮血,所以可以。
3.牙醫診佛心來不分任何身份,診所做到感染控制。

雲端藥歷施行兩年,因為雲端藥歷被牙醫診所拒診的人數也不少,我們的設備不足請你到大醫院,也因為這樣,我在醫療行為過程中觀察醫療人員的一舉一動
醫生是不是會看到雲端藥歷?
醫生是不是會繼續看診?
醫生是不是隨便的打發開點藥回去吃吃就會好?
我們不得而知的是雲端藥曆執行兩年之久,在每一次的看診而被曝光,診所繼續為感染者看診,而為什麼有診所拒診等等。

回到開頭說的「聯醫推HIV牙醫專診」新聞報導裡診療台包上一層層包鮮膜,這是醫院感控制度我認同,但是要保護器械的安全?還是感染者的安全?

我寫出這篇並不是對這間牙醫診所把我安排在同一個房間,到是覺得牙醫診所是不是友善牙醫?我無法保證,如果是單純洗牙這樣子至少可以不用到專診(特別門診),我會將牙醫診所資訊留給感染誌管理人員,你們可以去試試看,一個兩個三個人之後,再來分享洗牙的過程以及是不是與我想同。


BO
我們幫各位按照新聞時序整理出了三則關於「感染者醫療議題」與「雲端藥歷」的相關新聞,並且附上過去我們曾經幫大家撰寫的月報,提供大家做資訊的補充與參考:

新聞內容:

感染誌過去相關內容:


COOL

相關議題延伸閱讀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支持我們

小額捐款或發票愛心碼
累積更多愛滋故事

您可以透過結帳時,告知收銀人員,發票愛心碼「987」或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感染誌繼續讓更多愛滋故事被社會看見。

訂閱電子報
閱讀更多

相關內容

我只想好好活著

「喂?OOO診所嗎?您好,我想詢問今天有沒有Covid-19 疫苗可以接種?」『今天有莫德納,請問您本人要打嗎?請問您幾歲?』電話那頭的護理師問道。「我3X歲,要接種第二次追加劑。」『可是你不符合資格欸,是65歲以上才符合接種第四劑。』「但我是HIV陽性患者⋯」我的聲音弱了一些。

洗牙這一小事

之前我住在桃園,與友人閒談時講到近年對於HIV感染者的歧視有比較趨緩,我笑著回她,我說沒有耶,因為只有在生活的細節裡,才能去切身地感受歧視的份量,究竟是沈重,還是如沖刷湍濤的河流,慢慢一部分一部分蝕去。

HIV+伴侶住院雜記

記得那陣子,他總是精神萎靡,沒上班的日子總是躺在床上,走路時也多半氣喘吁吁,時常感覺口渴,他也常常問我「有沒有聞到一股甜甜的味道」。他原先就有心臟問題及高血壓,一開始我們一直以為,是因為心臟的關係,於是在我倆HIV看診的醫院掛了心臟科,也進行了心臟的相關檢查。就在等待回診看報告的期間,某日他上班前就臉色發白,我問他要不要請假,他搖搖頭執意騎上摩托車就往公司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