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面對愛滋的一百種方法:莊苹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

論壇段落: 邁向「90-90-90」!首都規格的愛滋配套,台北—高雄—阿姆斯特丹邁向卓越 阿姆斯特丹已提前達標 […]


論壇段落: 邁向「90-90-90」!首都規格的愛滋配套,台北—高雄—阿姆斯特丹邁向卓越


阿姆斯特丹已提前達標愛滋防治的90-90-90目標。 我們可以借用國際上成功經驗,來檢視台灣各大城市的愛滋防治工作

文字紀錄:葉房蒲
頁面編排:陳威圻


謝謝一凡。接下來會由我來介紹台北是怎麼做。

大家可以看到手冊裡對於昆明防治中心的介紹非常非常完整,基本上是我們性防所五十週年的截取版了,所以怎麼可以先露出來了呢(笑)。

今年性病防治所在台北已經五十週年了。性防所做為愛滋防治的專責機構我想也是台灣唯一一個專門機構,到今年也已經三十年了。所以我很高興能在這樣的單位裡工作,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不去哪裡,為什麼要一直留在這裡,然後問我官可以升到多高,這件事我們就不要提了(全場笑)。但是不管怎麼說,我覺得這個地方是我喜歡的地方,因為它可以在第一線,又可以有政策,其實我覺得在台灣沒有第二個單位沒有我們這樣子的一個位置。就是你不但可以對於台北市的愛滋防治政策有一些工作方式,也可以對於第一線工作夥伴有一些了解。

昆明防治中心,在西門町,這一棟樓我想大家都知道。過去是性病防治所,歷經了奇奇怪怪的改組之後,到現在,到2014年底柯P上任的時候,我們去跟他報告說明台北市的愛滋防治以及毒品防制怎麼做。他跟我們大家經過幾次討論以後,他就希望台北市能夠延役,覺得毒品跟愛滋是需要懂的人才能做的事情,不是一個隨隨便便什麼人喊著說「我們現在要反毒啦,我們要怎麼樣」就可以搞定的事情。所以他覺得有一個很清楚的單位來執行是很重要的事。他也覺得衛生局啦,社會局啦,其他的局處搞不清楚的,你就聽這個專門的單位說的就好了。所以那時候我們才會在2015年成立這個專責機構。

(指簡報)這個就是昆明防治中心。所以你看我們的彩虹旗現在又舊了。改天我叫他們換條新的。

這是我們整個目錄的部分,包含我們的行政運作方式以及運作架構。

我們在運作上頭,一開始CDC成立的時候,開始有所謂的五年防治計畫。中央有了五年防治計畫,是把各個部會結合起來做這樣的防治計畫,同時我們在台北就承接了中央的五年防治計畫,到現在已經是第六期了。所以在做防治工作的時候,運作方式包含了跨局處的會議。剛剛講到說我們會有一些跨局處的計畫,是結合了各個局處一起來進行。目前我們每年會有兩次跨局處的會議,這個會議裡頭就包含要邀請各個局處,包含教育局要如何在教育現場推動愛滋防治,社會局要怎麼樣在他們的所轄範圍,勞動局或者是商業處所管轄的店家該怎麼做。這個部分像林理事長也是我們的專家委員。其實這件事對台北市來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其實我那天聽理事長講了一段話,那段話我一直到處在用。那天在開會的時候,我們的局長就問了一句話:「我們的賴院長到底說錯了什麼?」這是他那天問的第一句話。賴院長在說台灣的愛滋病是男同性戀為主的那一句話。我們局長在問這一句話到底說錯了什麼?但事實上那天是專家的場合,所以他就開口說了一句話,我覺得這句話真是太棒了。他說:「其實我們現在要看的不是什麼是高危險族群,而是為什麼我們的政策會讓男同志族群變成了這麼多人感染愛滋。」我覺得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工作,就是我們要做好保護這一個族群,讓他們不要再受傷害。

我們做的第二件事情是跟指定醫院做聯繫。台北市有十間指定醫院,我們的醫療資源非常強大。所以在中央的90-90-90,去年底的時候是79-87-90,那台北市因為CDC算了我們台北市第一個90算的值比較低一點,他們覺得台北市流動人口、外來人口很多,所以台北市的數字在去年底的時候告訴我們是74-90-92,所以我們後兩個90都已經達到了。這個部分靠的就是指定醫院的協助,跟我們一同來推動各項工作。我們目前的指定醫院會議也是每年會有兩次,會跟十家指定醫院一起討論目前有碰到什麼樣的問題,我們還可以怎麼樣為感染者做更多的事。

此外,我們跟民間團體也有一些合作。我們也邀請民間團體參與我們各項防治的建議。那這個部分就會視不同的議題,邀請不同民間團體合作。當然還是以CDC整個的防疫政策為綱領,但是我們有很多很多地方政府決定想要做的事情。(指簡報)這是我們的十家指定醫院。台北市有的一些民間團體。

另外,第二點,我們要談到整個防治架構上面。防治架構當然是以昆明防治中心為專責單位,這個專責單位跟其他縣市政府比較不同。其他縣市政府的愛滋防治大概都是衛生局來規劃,衛生所來協助個案管理,但是台北市從頭到尾就是昆明防治中心。也就是說,政策是我們在訂,執行也是我們在做,我們是結合相關資源來運作。

在整個聯繫上頭,在警察局、教育局、產發局的部分,我們都有相關連繫的合作。警察局的話,當然他們會有一些查獲暗娼、嫖客、毒癮者的時候,我們會有篩檢。他們在現場有時候也會幫我們做衛教。教育局的部分,學生的預防宣導,還有學校裡頭合作的篩檢工作,這部分教育局能配合我們的都盡量配合。他們現在因為學生在課綱裡頭已經有了一些防治的課程,我們現在正在跟他們討論不管是在性別或是在愛滋防治上都能維持應該有的水準。另外台北市的大專院校也相當多,所以我們現在跟台北市的大專院校合作,不管在保險套販賣機的設立,或者是衛教宣導、社團經營上,我們都有持續合作。

昆明防治中心當然就從頭做到尾,所以從宣導,八大行業的講習,包含社區裡頭⋯⋯其實台北市目前在性產業上頭有一些些改變,我們自己在中心裡頭都會有第一線人員在路上,所以我們都會知道譬如說,最近我一直在提醒我們同仁,萬華地區的性產業開始有了一些改變。現在有非常多外籍年輕女孩子在萬華地區,以致於我們萬華地區的阿公們都變成了年輕的底迪們,就是說客群們也變了。這些都是我們在第一線上會看到比較特別的事情。另外在一些娛樂用藥上頭我們也會看到。產發局的部分,八大行業的聯合檢查,我們也是持續合作的。

那整個在三級預防上,台北市有訂立年度目標,然後有愛滋工作小組會議、協調相關局處合作執行,利用諮詢委員會,做整個年度策略調整方向。這大概是我們持續在做的事。所以不管是一級、二級、三級,我們都是從頭到尾執行,跟各個局處、各個指定醫院、民間單位合作,進行整合性的服務。那整個在三段五級的防治措施上頭,作為一個毒癮愛滋的專責單位,對於藥癮的問題,我們也一直持續地在努力。這大概就是我們在三段五級上所作的相關的事情。這是我們目前的重點工作。

剛剛有提到說柯P做了什麼喔?其實台北市現在是東亞地區第一個加入Fast-Track City的單位,柯市長已經簽了巴黎宣言,所以現在在網站上已經可以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跟柯P的照片。相關台北市的資訊也會慢慢露出在網站上。接下來也希望能跟國際有一些接軌。

最後最後,我們其實跟社群文化其實有一些合作,這個部分我們就不另外特別談,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有很多活動持續在辦理,網站上頭也有在運作。最後也要跟大家講我們也有跟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有一些合作,畢竟是一個共同的生活圈,所以不管是雙北聯繫會議、愛滋教育訓練課程交流,互相辦卡或者是個案轉介或者是困難個案處理,我們都是相互合作的。

好,我想時間有限,我就報告到這裡。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就交給孟姿。

相關議題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支持我們

小額捐款或發票愛心碼
累積更多愛滋故事

您可以透過結帳時,告知收銀人員,發票愛心碼「987」或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感染誌繼續讓更多愛滋故事被社會看見。

訂閱電子報
閱讀更多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