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走過生命中的低潮|作者:陳GG

當我因施打毒品細菌感染全身無力,高燒不退被送往醫院急診,心臟瓣膜發炎。醫生告訴我,我的血清似乎呈現HIV陽性反應,但請我別太緊張,先在加護病房裡治療

莎士比亞曾說:「我耗損過的時間,現在是時間耗損我了。」

人最大的挫折應該是對於那些無能為力,我們無法控制的狀況束手無策,而往事就是其中的一環。當那些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時,我們看似無能為力,做什麼都錯,但經過一段時間,我們慢慢療癒,直到那些成為一段回憶。

在吸毒這條不歸路上,有太多意外叫我措手不及,沉迷於毒品世界中,逃避現實麻痺自己,用著可笑的理由去支持自己一再沉淪。由單純的吸食牟利,我以為自己不會那麼倒楣,我以為自己夠謹慎小心,太多自以為是換來沉重的代價。當我因施打毒品細菌感染全身無力,高燒不退被送往醫院急診,心臟瓣膜發炎。醫生告訴我,我的血清似乎呈現HIV陽性反應,但請我別太緊張,先在加護病房裡治療,不然有可能心臟必須開刀,在等待報告結果的日子裡,內心的煎熬與身體疼痛是我這一生永遠難忘的歷程,該來的,終究得面對,當然在噩耗傳來的那一刻,所有接近痛的字眼都不足以形容我當時心情的千分之一。醫生的一字一句都像冰雨,冷冷地濕透我的心。報告結果無情地宣布了我這一生的命運,我確定是個HIV感染者。

耳邊傳來儀器的嗶嗶聲,我在這個黑暗的空間哩,痛哭失聲。「為什麼是我?」成了我心底最悲痛的吶喊。再多的悔恨、再多的不甘,也無法抹去這樣殘酷的事實。

痛過、哭過之後,我告訴自己,如果這是我生命中的功課,那我就必須用心去經歷它、完成它。把這一份苦難化成滋養我生命的養分。如今我走過來了,我學會雨我體內那頑強的病毒共生共存。

有時候回憶像是一道難以治癒的疤痕,不斷提醒著我昔日的痛,明明想忘記,卻再一個不小心又勾起傷心往事。你痛苦、掙扎,但傷痛的果往還能改變嗎?沒有人可以改變過去,於是,我們必須清楚:對傷心的往事耿耿於懷就是一種虛度光陰。不可否認的,過去一定會對我們的現在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有人變得嚴肅,有人變得滄桑,卻有人因此更有智慧。

服刑,奪走了我的自由,這是我必須去承受的代價,我從不願怪任何人。我相信真心悔改,期許有撥雲見日的一天,用心於服刑的每個日子,我必能有所成長,這才是對生命的一種負責。而不是屢屢回顧那些以成的事實。如果不能從負面的情緒得到覺醒,很可能被牽著鼻子走,以致連將來都陪葬。

羨慕別人不如替自己做出規劃,畢竟人生是屬於自己的,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較。秉持著平常心。我需要的,只是給自己一個承諾:今天將比昨天更好,明天也會超越現在的自己。做一個跟自己賽跑的人,而不是愛比較的人。

#捐款支持監所關注小組

「回來,是最遙遠的距離——那些我們避而不談的人們」

2021年監所關注小組的年度計畫,主要行動目標為監所基本生存權、公民權的社會對話倡議活動,並透過實質案例的協助,進而推動修法與制度改革,以及加入收容人家屬親友網絡的參與,讓曾經被視為有危險、不被談論的收容人們,在「回來」這段「最遙遠的距離」之時,即使荊棘滿布也仍得抵達終途。邀請您,支持我們,成為回來的人們,最堅實的力量。

#捐款支持感染誌
「一起看見不同的愛滋生命」

「故事」能夠讓人的樣貌更立體。社會大眾多透過主流媒體,來了解愛滋感染者的生活,刻板的印象也隨著負面的報導累積。我們持續地透過愛滋生命故事書寫,與愛滋報導內容製作,向社會傳遞更貼近愛滋感染者生活的內容,嘗試將愛滋感染者的樣貌立體化,讓不同情境下的困難與處境,能夠被社會看見並找到改變的契機。

相關議題延伸閱讀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支持我們

小額捐款或發票愛心碼
累積更多愛滋故事

您可以透過結帳時,告知收銀人員,發票愛心碼「987」或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感染誌繼續讓更多愛滋故事被社會看見。

訂閱電子報
閱讀更多

相關內容

我們都是珍貴的|作者:方城

身為一個愛滋感者,有很長的時間,我一直被自己所預設的恐懼所影響。有時,這深沉的痛苦,甚至會讓我喘不過氣來。深深的自責、無助與羞恥感,如海浪異樣,總是一波波地將我捲入難以脫逃的困境中。這要命的疾病,不只影響我身體上的健康,亦快速的在消耗我的靈魂能量。如何突破這樣的障礙與困難,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

新造的人|作者:金龍

我是位藥癮使用者,從16歲時開始與毒共舞至今,目前的我54歲了,空搓了多少歲月?多少次從夢魘中驚醒呢?

「我們是警察,統統不要動」多經典的台詞。多少次來都聽到耳朵長繭,然而這次卻是與眾不同,它這次敲響了我生命警鐘,陰暗中某人被捕時道出他是名HIV的帶原者……經錄口供,道收押至北所後抽血檢驗又輾轉送至北監服刑三年二月。

愛滋愛之愛|作者:Leo

我本身因為另一半(當時的交往對象)在外染病,因此導致甫決定分手的我心裡百感交集與難過。在不久後再次接到對方的消息時,並不是企圖挽回情感要求,而是他希望我可以抽空去做匿名篩檢的消息。在得知對方的狀況後,即使內心有再多的恐懼,但也必須面對。當然,結果出來後我並沒能幸運地逃過一個劫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