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日常。|愛滋治療病主對話

檢索

一起看見愛滋

走過發病的愛滋治療日記|日常。愛滋治療病主對談

那一年,阿猴生了一場大病,在送醫治療後,才發現自己正處於愛滋發病的狀態,那時因發病感染了許多種不同的疾病。走過愛滋發病艱辛的治療歷程,慢慢地恢復到如今健康的狀態。透過這篇訪談,我們一起來了解,阿猴在這一連串「治療」與「面對愛滋」的過程當中,他的感受想法與獲得是什麼

醫與病,診間以外的對話。​|日常。愛滋治療病主對話

愛滋的治療目前主要透過藥物控制病毒,降低感染者體內病毒量,讓感染者健康狀況得以維持與常人無異。隨著醫藥科學的進展,感染者所服用的藥物也從一天多顆多次服用,轉換為一天只需服用一次的STR(Single-Tablet Regimens)藥物,讓服藥更為輕鬆。

除了藥物進展以外,維持愛滋治療更重要的一環,就是「醫病溝通」是否良好。良好的醫病溝通在治療過程中,能夠使感染者反應服藥歷程中,所遭遇到的問題,並與醫師一同找到解決方案。但我們知道,有些話總是不好說出口。這一次感染誌邀請台大醫師盤松青,走出診間,由感染者阿克向醫師提問,在生活與治療之間,你「沒問出口」的問題。

試手氣

隨機選文

在他們學會愛我們的方式之前,我們更要好好愛自己

那時候,家人一知道我感染愛滋,情緒失控之餘,開始陸續把我的生活區域跟他們區分開來,小從碗筷;大至衛浴,同一個屋簷底下,我生生感到自己是外人,一方面要處理對自己的崩潰;一方面要處理家人的恐懼不安,我至今回想我父母說過的,最驚悚的一個疑問:「你是不是快要死了?」

致敬世界愛滋日!20件藝術作品大鬧臺北中正區

在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前夕,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攜6名藝術工作者及數十名愛滋、LGBTQ+社群夥伴共同推出展覽「陽性意志 POZMovement」。希冀以繪畫、寫作、錄像、聲音裝置、表演、論壇、舞會等多元形式呈現本國「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即愛滋病毒)」疫情下的多個議題。

你是多麼溫柔的存在

這次想跟大家說說我與男友認識的過程。由於我是一位愛滋感染者,很多年了,其實我不太敢放手追求感情,害怕被拒絕已經是我心中最大的結。第一次在交友軟體上遇到他時,他住得很遠,但是照片一出來我就非常地著迷。他是位粗獷可愛木訥的小熊,聊著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