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愛滋議題想想

檢索

一起看見愛滋

【HIV感染者疾病小百科】HIV感染者不可不知的血糖二三事

糖尿病是代謝性的慢性疾病,發生率隨年紀增長而升高,不僅長年名列十大死因前五位,其引發的併發症也對身體影響甚大。新竹臺大分院感染科黃崧溪醫師表示,因感染HIV病毒本身會導致慢性發炎,經研究觀察到感染者有提早老化的傾向,造成高血糖等慢性疾病提早來報到…

【HIV感染者疾病小百科】HIV與高血脂的大小事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醫師表示,造成高血脂與遺傳體質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現代人多有工作忙碌、運動太少的問題,若飲食不忌口、攝取太多含糖飲料、油炸、高糖、高澱粉的食物,都可能導致血脂過高和血糖過高等代謝疾病,長期沒有控制下,導致升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臨床上所指的高血脂,可能代表的是三酸甘油酯的升高,或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升高,或者三酸甘油酯與總膽固醇都會上升。後者總膽固醇升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高度相關。臨床上觀察,約3-4成感染者有血脂過高的問題…

【HIV感染者疾病小百科】HIV感染者與慢性疾病的距離

高齡化時代來臨,根據國健署最新「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報告」統計台灣54歲以上民眾77.1%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之前一份針對HIV感染者的研究也發現,50歲以上的HIV感染者有慢性疾病的風險明顯較50歲以下感染者高。台中榮民總醫院感染科林詩萍醫師表示…

【HIV感染者疾病小百科】後疫情時代HIV感染者須知

3年來,大部分的民眾生活受到Covid-19疫情嚴重影響,全台已經累積超過一千萬例確診案例,雖然目前趨向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但病毒仍持續變異,在我們逐漸脫下口罩,恢復國際交流的現在,有哪些事情是值得我們關注的?HIV感染者又該如何自主照護?

猴痘隔離政策放寬,疫苗第二階段剩餘不到五千名額

臺灣猴痘本土疫情持續,我們與大家一起持續追蹤疫苗訊息與防疫政策。4月10日疾病管制署,正式啟動第二階段疫苗意願登記,總計提供3萬名額供登記。另於4月13日公布新版猴痘個案處置流程調整隔離政策,疑似猴痘個案與確診個案經醫師評估符合條件者,可返家進行二階段自主健康管理。

猴痘 疫情初期,有哪些事情值得我們了解

臺灣猴痘本土疫情逐漸升溫,或許這時候你有些恐懼,請你一起跟著我們了解,關於猴痘疫苗、傳染途徑與預防方式。並一起想想我們能為自己,也能為感染治療中的朋友們做些什麼呢?

疫情期間HIV+重點小提醒

隨著COVID-19本土疫情的升溫,許多朋友都對生活有一定程度的焦慮,我們整理「疫情期間領藥」、「居家照護領藥看診」、「愛滋感染者COVID-19口服藥申請」與「疫情期間心理健康照顧」等資訊,供各位感染者朋友參考。

U=U了 然後呢?活得更好、更健康是下一個目標

U=U就足夠了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崧溪醫師、權促會秘書長林宜慧與我們都有病社團創辦人謝采倪,從多方觀點分析當今HIV治療與環境現況,並探討U=U之後,我們仍需要持續關注的健康、人權與愛滋發聲。

藥癮者服務的三種哲學觀:復元、戒癮、減害

從歷史的眼光來看,1960年代反毒運動在全球開始興盛,與此同時,「藥癮是一種疾病」的聲音也開始逐漸出現。然而,這樣的聲音反映的正是「藥癮是一種大腦的疾病,且其永久無法治癒」的觀點,但當藥癮被看成是種疾病時,將間接影響到國家投入資源去處理這件事的意願。從今天來看,藥癮這樣的狀態,不再只是過去那樣被界定,也因此社會科學在其中就有了它所能扮演的角色。

試手氣

隨機選文

W – by.中

W說,「沒辦法,只好下次再死了。」 遇見W的時候,

《孤獨》

在我被診斷出HIV陽性後,我離開了家鄉,去了另一個城市重新開始生活。原以為換個環境就能讓自己擺脫是感染者的身分。至少能將注意力從無止境的懊悔與自我否定中抽離出來。

我不吃藥、不回診,甚至以工作忙碌為藉口,一次又一次拖延與欺騙衛生所人員我會回院抽血追蹤的口頭承諾。

我讓病毒量停在了2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