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愛滋藝文

檢索

一起看見愛滋

致敬世界愛滋日!20件藝術作品大鬧臺北中正區

在12月1日世界愛滋日前夕,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攜6名藝術工作者及數十名愛滋、LGBTQ+社群夥伴共同推出展覽「陽性意志 POZMovement」。希冀以繪畫、寫作、錄像、聲音裝置、表演、論壇、舞會等多元形式呈現本國「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即愛滋病毒)」疫情下的多個議題。

信仰及瘟疫蔓延下的二重身 劉仁凱創作與策展實驗自述

在意識到藝術創作嚴然已成為我生命中「做了可能會辛苦,但不做反而更難受」的運動後,便不斷重複著這一遍遍既像是自我救贖,又如磨難般的各式自我揭露與矛盾中,每一次藉由作品拋出的視覺咆哮,皆是來自我因覺知周遭事物間的困惑與苦痛所持的懸問。

活下來之後的我們《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

因為家人遺留下來的日記,女主角均凡決心開始尋找,劇中曾收留愛滋感染者的《甘馬之家》當年解散的真相。2017年,《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首演,創下開售即完售的驚人紀錄。劇作家簡莉穎耗時兩年,深入臺灣愛滋社群,對青壯世代進行詳盡的田野調查,寫出對愛滋議題深度探討與關懷。將於三月於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躍上國家戲劇院大舞台。這齣戲呈現劇場空間的巧妙轉換,劇組精心調整了舞台的詮釋與設計方式,使舞台與演出內容的緊密度大幅提升,讓觀眾歎為觀止。

【7月愛滋月報-電影院】《每分120拍》(120 Beats Per Minute)

劇情設定為90年代早期,當時愛滋病(AIDS)仍肆虐帶走無數生命,「愛滋平權聯盟」(AIDS Coalition to Unleash Power,簡稱為ACT UP)巴黎分會的運動份子群起對抗社會的漠視, 控訴社會及政府的歧視、大型製藥公司壟斷科技研發的成果,更帶頭教導民眾如何防護。故事由一位團體非感染者新成員Nathan,以及一位積極投入社會運動的激進份子,同時為感染者的Sean展開。

試手氣

隨機選文

社會汙名與歧視為影響感染者生活品質關鍵 愛滋發現40年展 共創愛滋友善社會也鼓勵感染者i自己 

台灣在愛滋防治上成績斐然,2020年底即率先亞洲各國超越世界衛生組織定訂的90-90-90階段目標,今年更達到「90-93-95」。當感染者經穩定治療後,身體健康狀態及壽命與常人無異,接著該思考的是如何幫助感染者活得更好,2016年國外學者提出第4個90的概念,也就是希望感染者在穩定治療後也可以有好的生活品質…

EP2 #監所觀察日記 –

監所的一百種樣貌,收容人面對愛滋感染者相處,管理員面對愛滋收容人時,從開始的不了解到現在相處到照顧都是跟一般人一樣。

B – BY. 中

「我是不會哭的人」,B說。 B是一個在東方文化,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