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 篩檢

對於有在進行危險性行為(註一)的朋友們而言,定期接受匿名篩檢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若是篩檢出感染,也能及早找到支援系統,做好相應的準備。也有研究指出,及早進入醫療體系服藥可以更有效地控制病情,穩定病毒量與免疫力。

註一:無套陰道交/肛交/口交
  • 匿名篩檢

除了不須提供任何個人資料的匿名性之外,在篩檢過程中也能接受衛教與諮詢的服務,綜合以上兩點,匿名篩檢較適合對HIV與其他疾病了解不多的朋友。
也有部分匿名篩檢提供快速篩檢與快篩後諮詢,對於疾病較為焦慮的朋友亦可選擇快速篩檢的方式。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台各地匿名篩檢點名冊

 

  • 唾液篩檢

唾液篩檢較為便利且隱私性更佳,感染誌敬告請使用者尊重他人隱私,僅在自身使用,切勿侵犯他人隱私。若篩檢結果為陽性,有任何心理相關與衛教等問題,請洽各NGO尋求協助,你絕對不是一個人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台各自唾液篩檢自動服務機
▲ 篩檢陽性相關注意事項(SONGYY)

 

  •  預防性投藥

除了匿名篩檢之外,有在進行危險性行為的朋友也可以選擇投藥來降低自己遭到感染的機率。目前台灣提供兩種預防投藥分別為:PEP(事後預防性投藥)、事前預防性投藥(PrEP),分別提供暴露於風險後,或者長期處於風險中的朋友選擇使用,但感染誌仍建議若是擔心其他疾病,還是於性愛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較為妥當。

 

  • 暴露後預防性投藥(PEP

在暴露感染風險的72小時內經醫師評估後即可進行投藥,據小編了解,事後預防性投藥目前並無補助,須連續服用28日,若是中斷藥物服用可能造成藥效不佳,並且產生抗藥性,建議若是擔心感染的朋友還是全程使用保險套。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提供非職業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之醫院名單 (PEP)

  • 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

尚未感染HIV的朋友經醫生評估後,每日服用抗病毒藥物,使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以降低感染的風險。PrEP僅對HIV有效,其他性傳染疾病(梅毒、菜花、淋病等)皆須透過保險套或者其他疫苗作輔助。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之服務醫院名單 (PrEP)
▲ PrEP-一個值得了解更多的選項(感染誌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