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愛滋收容人生命故事|作者:真善美

愛滋,愛滋病是讓人很尷尬的病症稱謂,更是被他人歧視的對象,我對疾病的認知愛滋對我而言是完全的陌生,不知愛滋病毒潛伏性的感染,何其嚴峻,讓人蒙羞...

愛滋,愛滋病是讓人很尷尬的病症稱謂,更是被他人歧視的對象,我對疾病的認知愛滋對我而言是完全的陌生,不知愛滋病毒潛伏性的感染,何其嚴峻,讓人蒙羞,排斥害怕與自己接近,而後得知醫生告知我是確診愛滋感染者,[蛤]!!

在,寧靜夜裡,聽著窗外驟雨叮叮咚咚的打在冰冷的鐵製窗沿,毫無睡意的自己,忽然感到一股寒意沿著心中直竄腦海,讓我對自己的生命與未來充滿無比的無力感,因為我是有「標籤」的愛滋病患,這種內心的糾結和痛苦是難以形容,更是旁人無法體會的感觸,天下之最為和偏偏選中了我,「悔恨」這是來自心底深處的傷……啊!!

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有的人是有不堪過往的事蹟,有的人是享擁有過美好的足跡,如是經歷過的人,都會深刻的留存在腦海的記憶中,而我的迷失是當時為了好奇來嘗試毒品「海洛因」,只為了尋求麻痺一時的快感,如癌般吸附骨髓的癮,而今付出的代價不只金錢、自由、健康,還有被撕裂的親情。

於,時光荏苒,讓我對生命開始有了跟過去不同的樣式,把一切不是美麗的過往加上頓號,勇敢走出困在內心的囚籠,從心裡面認識真正的自己,好好努力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學會愛自己,好好救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不要被「H等號」的逆境打敗,堅強的人不畏逆境,靠的就是振作,這是我至今的旅程。

今,這是一段緩而慢的旅程,雖然我違反了法律附上了枷鎖,我為此不得不離開家,為這段贖罪之旅「啟程」,回首,我吸毒案件而入監服刑,不該共用針頭等之因而感染了愛滋,對自己「自悲」、「自卑」不已,真怕給家人知道,總是提心吊膽,如果被歧視來放棄了我,那該怎麼辦?則,總覺得無論我身在何處,身在何時都會覺得有雙眼睛在暗處盯著我,使人渾身不自在,那是多麼不踏實的日子啊!!也因為入監服刑我感染愛滋這件事是無從隱藏的秘密,因此,母親已得知我患此疾病原由,也幫我保密這件事,母親從來沒有責怪我一句話,她只告訴我,即已發生也改變不了的事實你要勇敢坦然的面對,不畏懼逃避別人看你的眼光,不忘發揮妳所能的「範圍」,千萬不要覺得服刑是失去的時間,浪費生命,「28年刑期的妳」,女兒,記得回家喔……我心想慶幸有家人不離棄的愛,為這段渴望回家的旅途畫下完美的句點。

也許,以後我們有愛滋的人,將會成為沒有特色的「普通人」,想到這裡不管在別人的眼光如何看待自己,就讓人們去說吧!痛,會隨著時間流逝,人生總會出現許多我們難以預料的事,無論是好是壞都是我們難以預料的事,人生際遇也都不同,無論是好是壞都是我們生命的過程,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裡,存在著一群條件比我們更糟糕,環境更惡劣的人們,正默默地和命運在對抗,為了自己的人生而努力,別人都不曾放棄,我們又怎能輕言放棄,即時在監的我,我期許自己能用樂觀,正向的心態去看待我全新的人生,從接受被愛,更明白自己的存在價值,肯定自己生命的意義。

其實,愛滋病說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心境,只要心態轉念,人生也會隨之改變,且來規劃另一波人生,「給愛滋收容人一個祝福吧」!!

#捐款支持監所關注小組

「回來,是最遙遠的距離——那些我們避而不談的人們」

2021年監所關注小組的年度計畫,主要行動目標為監所基本生存權、公民權的社會對話倡議活動,並透過實質案例的協助,進而推動修法與制度改革,以及加入收容人家屬親友網絡的參與,讓曾經被視為有危險、不被談論的收容人們,在「回來」這段「最遙遠的距離」之時,即使荊棘滿布也仍得抵達終途。邀請您,支持我們,成為回來的人們,最堅實的力量。

#捐款支持感染誌
「一起看見不同的愛滋生命」

「故事」能夠讓人的樣貌更立體。社會大眾多透過主流媒體,來了解愛滋感染者的生活,刻板的印象也隨著負面的報導累積。我們持續地透過愛滋生命故事書寫,與愛滋報導內容製作,向社會傳遞更貼近愛滋感染者生活的內容,嘗試將愛滋感染者的樣貌立體化,讓不同情境下的困難與處境,能夠被社會看見並找到改變的契機。

相關議題延伸閱讀

捐款支持!讓我們繼續書寫

HIVStoryMEDIA是由臺灣感染誌協會所經應的愛滋故事媒體網站,我們以非營利形式經營,透過定期團體、網路徵稿、專題製作與專家邀稿進行內容製作,提供愛滋感染者重要的生活治療資訊,提供大眾愛滋感染者故事及處境揭露,去除愛滋汙名減少歧視,你的小額捐款能使我們走得更長遠,製作更多重要的愛滋內容。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支持我們

小額捐款或發票愛心碼
累積更多愛滋故事

您可以透過結帳時,告知收銀人員,發票愛心碼「987」或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感染誌繼續讓更多愛滋故事被社會看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