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PrEP-一個值得了解更多的選項

撰稿人:中 文長,怕進入的朋友們可以直接點網址,支持人們有多一個思考的機會、一個生活的選項。 公民政策網路參與 […]

撰稿人:中

文長,怕進入的朋友們可以直接點網址,支持人們有多一個思考的機會、一個生活的選項。

公民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連署PrEP前驅計畫擴大辦理

編希望可以藉由這篇文章,讓PrEP獲得更多討論的機會。


你聽過事前預防性投藥嗎?

PrEP,全名Pre-Exposure Prophylaxis (暴露前預防性投藥,以下統一簡稱PrEP);相對於PEP(Post-Exposure Prophylaxis,暴露後預防性投藥,以下統一簡稱PEP)是較晚被證實且推廣的預防/治療選項。

我們先別把PEP/PrEP這兩個概念侷限於針對HIV,讓我們想想更貼近自身的情況。


還記得上次你不小心受傷的時候嗎?不管是工作時不小心割傷、哪天氣場不順出了小車禍,到了急診室,忙亂的醫護人員總是抓著你逼問,「五年內有沒有打過破傷風?」


沒錯,破傷風疫苗,其實就是PrEP的概念。在感染之前,針對可能有感染風險的個體,給予預防性的藥物,這就是事情預防性投藥(PrEP)。


那你還記不記得朋友生日那天,我們一起到山上看夜景的時候,拿著晚餐吃剩骨頭肉屑要帶給總在山腰流浪的小黑狗,沒想到不知哪兒竄出一隻白鼻心,對著拿了食物的朋友齜牙裂嘴,咬了他手臂上好深一道傷口。

我們送他到急診室的時候,他除了挨了破傷風一針,還住院要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朋友說,哎呀,好衰好衰!


這次除了「暴露前預防性」的破傷風疫苗外,更多了「暴露後預防性投藥」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治療。在暴露於感染源行為後,給予相應的治療,便是PEP的概念。

面對一個傳染病,除了感染後的(1)治療、(2)治癒之外,我們所能做的便是感染前的預防。

而關於預防,編總是喜歡套用對新興傳染病的防範方式來解釋:

(3) 阻斷傳染途徑

(4) 消滅傳染源

(5) 保護易感受體

就HIV而言,感染者們可以透過規則服藥與定期追蹤回診,來達到(1)治療的效果。雖然至今仍無(2)治癒的療法出現,但在穩定地(1)治療下,已可將病毒量控制到無法測出,讓感染者生活無異於常人,也將HIV慢性病化。

我們並且可以透過定期篩檢、及早發現,把進入(1)治療的時間提前,提高接受治療的比率,以降低愛滋(AIDS)的發病。

而眾所皆知且極為重要的,保險套,(編私以為無論任何年紀皆應明瞭其存在與作用,實屬現今社會的善良道德風俗之要件),便是(3)阻斷傳染途徑最便宜簡易的有力作法。其餘方式眾多,諸如完全禁慾、無傳染源的情況下終生單一性伴侶等。日前美國疾病管制署CDC內部信件所闡明之「U=U」(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即無傳染力),也將HIV之定期(1)治療,與(3)阻斷傳染途徑做了強力的連結。

而(4)消滅傳染源,在人道社會的發展下,我們將致力於保護所有感染者的身體生命權益,也期許醫學科學界終有一天能克服這個病毒。

最後,我們要怎麼樣才能(5)保護易感受體呢?

PEP視其解釋作用方式,可以涵蓋(3)阻斷傳染途徑、(4)消滅傳染源、(5)保護易感受體。如於危險暴露後,病毒已入侵,時限內PEP的防護力便如同有(3)及(4)的作用;而對於服用PEP的人而言,即是一種(5)的保護。

而在暴露前,給予有高風險者事先的防護力,便全然是(5)保護易感受體的概念,也就是PrEP的存在意義。

萬事皆有多層面向,PrEP的高防護力的確有公衛上的好處,自然也有其他不足之處,它畢竟不是萬靈神藥。在談完了PrEP的運作機制與優點之後,編在這裡也要說明一下PrEP這個選項的其他面向:

(A) 使用者必須按時服藥,維持藥物的濃度。若無法按時服藥,則藥物會失去足夠的效力,然而對於一個非感染者而言,按時服藥這個要求本身就具備了一定的不便性,諸如藥物攜帶的不便、被親友/同事詢問的不便等等。

(B) 部分使用者在服藥後必須面對藥物產生的副作用。

(C) 生活開銷增加一筆不小的支出。

疾管署原從2016年11月啟動PrEP前驅計畫至今年2017年8月結束,提供補助給部分需要者使用。其實申請率並不高,而今因為民粹團體,此計劃於八月結束後,似乎已遭冷凍停擺。

目前PrEP的標準用藥為舒發泰(Truvada),藥費一日約400元,一個月約12000,相較於平均所得,實非一般收入者能負荷。疾管署的補助,能讓更多有意願的人進入防護內。站在傳染病防治的角度,編支持臺灣人民有更多元更接近的選項。

編寫了這麼長的一大篇,乃應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活動之發起人之邀稿,感謝杜中天先生,並藉此機會希望更多人了解PrEP。

PrEP並非神藥,這個選項有其優缺,也有許多尚未討論到的面向可以給讀者思考。到底PrEP在台灣的接受度與可行性有多高目前仍是未知,不過編相信,小至高風險者自身,大至整個台灣的防疫政策,PrEP都是值得大家好好思考的一個選項。

如果你閱讀到這裡,相信你對HIV議題相當關心,也可以感受到感染誌編編們的掙扎與矛盾,但對於HIV群體的幫忙,編編們不遺餘力。

點進連署計畫瞭解更多吧!公民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連署PrEP前驅計畫擴大辦理

也歡迎你與編編們聯繫,編編們總是期待讀到大家故事裡的微光。


PrEP相關資訊:

  1. 疾管署PrEP前驅計畫網頁(內含數十則Q&A與闢謠)
  2. 愛滋病-「有備無患PrEP」係蝦米 毛大告訴你妳

「公民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連署PrEP前驅計畫擴大辦理」相關資訊:

  1. 提案附議頁面
  2. Facebook 活動頁面
  3. 26 秒影片版介紹
  4. 簡報懶人包

相關議題延伸閱讀

捐款支持!讓我們繼續書寫

HIVStoryMEDIA是由臺灣感染誌協會所經應的愛滋故事媒體網站,我們以非營利形式經營,透過定期團體、網路徵稿、專題製作與專家邀稿進行內容製作,提供愛滋感染者重要的生活治療資訊,提供大眾愛滋感染者故事及處境揭露,去除愛滋汙名減少歧視,你的小額捐款能使我們走得更長遠,製作更多重要的愛滋內容。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支持我們

小額捐款或發票愛心碼
累積更多愛滋故事

您可以透過結帳時,告知收銀人員,發票愛心碼「987」或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感染誌繼續讓更多愛滋故事被社會看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