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阿甘的巧克力:身為同志藥癮者的背景與歷程——(上)

興許是因為自己在人生中經歷了許多的波折,時而陽光,時而陰暗,時而成長,時而墜落。縱然接觸了娛樂性用藥為我帶來了許多陰暗而抑鬱的回憶,但我仍覺得這可能就是我人生要面對的課題:如何跟藥癮和平共處。

一、序

阿甘正傳: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嚐到哪種滋味。這句話對我來說感觸是最深的,興許是因為自己在人生中經歷了許多的波折,時而陽光,時而陰暗,時而成長,時而墜落。縱然接觸了娛樂性用藥為我帶來了許多陰暗而抑鬱的回憶,但我仍覺得這可能就是我人生要面對的課題:如何跟藥癮和平共處。希望這次能透過我側寫自己成長的歷程,讓自己可以了解過去可能未被直視的傷疤,也希望能讓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們,能增加一些跟自己內心對話的機會。

二、誕生

我出生在一個普通的家庭,爸爸比媽媽年輕,而媽媽年紀比較大才生下了我。我同時和一個可以相護扶持的隊友一起誕生,猜得沒錯,我們是一對雙胞胎兄弟。相較於我的文靜內向;他的個性活潑外向。我們就像一對文武狀元,可以互相補足彼此不足之處。我們生活上雖然偶有摩擦,有時也會大打出手,但總是能很快的冰釋前嫌,和好如故。

三、家庭背景

父母在我們出生之後創立了自己的公司,在我們剛出生時就創立自己的公司必定是辛苦的。爸爸擔任內勤工作,而媽媽不但要管理好公司現場的狀況,更同時要照顧我們兩個襁褓中的小孩。我曾問過媽媽是如何在工作時同時照顧我們。而當時得到的答案讓我笑了出來:她說我們就像一對天使,不會吵鬧,靜靜的躺在嬰兒椅中,而喂奶時也是直接準備兩支調配好的牛奶放在我們嘴中就好,不需要一個一個的抱起來喂。暗自慶幸我們以前還算乖巧,因為母親也只有兩隻手,但同時卻有非常多的事物要執行,所以當時沒給她增加多餘的負擔是一件比較好的事情。

四、求學歷程與生活(大學以前)

(1)國小生活

因為我們以前的家庭狀況也沒有特別的富裕,所以國小就直接在家裡附近的公立學校就讀了就。跟平凡的國小生一樣,我們朝會跳健康操、參加運動會等等。而因為以前在性平教育尚未像現在如此受到重視,所以當時我也因為自己的個人特質(斯文內向)遭受過一些語言上的嘲笑,也許是自己當時比較單純,並沒有太過在意這些嘲笑的言語,而產生心靈上的創傷,因此也平安地從國小畢業了,同時也很慶幸自己當時並沒有遭到肢體的暴力,否則我也不知道現在的自己會有什麼陰影。

(2)國中生活

家裡的公司在我們國小畢業時逐漸的上了軌道,而爸媽也因為覺得相較於公立學校,私立學校的管理方式會比較嚴謹,因此他們為我們選擇了一所私立高中的國中部就讀,我們也開始了為期三年的規律生活:早上七點搭校車,早上八點上課,下午五點半下課,晚上六點開始晚自習,晚上八點半搭校車回家,晚上九點就寢。現在想起來,自己可以維持枯燥的生活這麼長的時間,大概是因為從小學開始我們就沒接觸到一些刺激的嗜好吧。時間飛躍而逝,很快的我們便從國中畢業了,期間並沒有遭遇過與個人氣質相關的霸凌,我想可能是升上國中的我,也學會了隱藏部分真實的自己吧。

(3)高中(職)生活

而在國中畢業之際,在家裡發生了一些與學涯規劃相關的風波,原因是因為我設定自己會就讀高中,並考取普通大學,但我們的媽媽卻堅持我們應該要有一技之長,因而希望我們就讀職業類科,最後我還是選擇去就讀職業類科,我想當時的我正在經歷叛逆期吧,因為其實自己並不排斥就讀技職院校,但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罷了,現在想起來自己那時的表現真的不夠成熟呢。

回到正題,高中我們也是就讀私立高中附設的職業類科,也就是類似所謂的高職,在高職除了要學習並磨練自己的職業技術外,同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學業成績,以便於應對在高三時的大考—統測,取得理想的成績爭取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學(或是科大)。而我在升上高中時,才知道我們群的第一志願是OO大學,是一個在外縣市的大學,雖然自己一直以來,都沒有非常的在意自己未來就讀的學校是否知名,但也因為想要離開自己的故鄉去外縣市看看,所以也稍微地拿起我本身並不喜歡的課本起來複習。而在平常模擬考平均只拿500多分的我,竟然在統測成功的考取了600多分,想到當時公佈成績時自己在教室興奮大叫的樣子,成就感仍然會湧上心頭呢。

(4)篇末小節

回顧自己18歲之前的生活,感覺相對充實而單純的,也發現了自己的一些潛力,我們大多數的時間都過於輕視自己了,只要努力耕耘,結果往往都是自己所預料不到的。礙於篇幅的原因,大學之後的歷程,我打算在下一篇文章繼續寫作,如果對於下個篇章有興趣的話,歡迎隨時關注感染誌的發文,如有相關的問題或建議,也歡迎寫電子郵件到我的感染至工作信箱,我會回應相關的事務的,謝謝各位的閱讀。

愛滋與藥癮故事資源募集進行中

「那些不好出口的故事,我們一起來寫」

因為社會對愛滋與藥癮者的汙名,許多待解決的問題,與正在發生的故事難以被說出口。

我們和愛滋與藥癮社群,共同撰寫故事,透過生命故事、報導與影音形式,讓社會能夠更貼近愛滋與藥癮社群的樣貌。

相關議題延伸閱讀

捐款支持!讓我們繼續書寫

HIVStoryMEDIA是由臺灣感染誌協會所經應的愛滋故事媒體網站,我們以非營利形式經營,透過定期團體、網路徵稿、專題製作與專家邀稿進行內容製作,提供愛滋感染者重要的生活治療資訊,提供大眾愛滋感染者故事及處境揭露,去除愛滋汙名減少歧視,你的小額捐款能使我們走得更長遠,製作更多重要的愛滋內容。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支持我們

小額捐款或發票愛心碼
累積更多愛滋故事

您可以透過結帳時,告知收銀人員,發票愛心碼「987」或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感染誌繼續讓更多愛滋故事被社會看見。

訂閱電子報
本文內含娛樂藥物使用情境,如果你是正在戒癮過程中容易被喚起感受的朋友,請審慎思考後再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