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HIV感染者疾病小百科】HIV與高血脂的大小事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醫師表示,造成高血脂與遺傳體質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現代人多有工作忙碌、運動太少的問題,若飲食不忌口、攝取太多含糖飲料、油炸、高糖、高澱粉的食物,都可能導致血脂過高和血糖過高等代謝疾病,長期沒有控制下,導致升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臨床上所指的高血脂,可能代表的是三酸甘油酯的升高,或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升高,或者三酸甘油酯與總膽固醇都會上升。後者總膽固醇升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高度相關。臨床上觀察,約3-4成感染者有血脂過高的問題...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的高血脂盛行率高達25.6%,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有高血脂。然而有一說是HIV感染者有高血脂比例更高,相對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更高,但這是真的嗎?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醫師表示,造成高血脂與遺傳體質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現代人多有工作忙碌、運動太少的問題,若飲食不忌口、攝取太多含糖飲料、油炸、高糖、高澱粉的食物,都可能導致血脂過高和血糖過高等代謝疾病,長期沒有控制下,導致升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臨床上所指的高血脂,可能代表的是三酸甘油酯的升高,或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升高,或者三酸甘油酯與總膽固醇都會上升。後者總膽固醇升高,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升高,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高度相關。臨床上觀察,約3-4成感染者有血脂過高的問題,可能的原因有:

  • 相較一般非感染者,HIV感染者血液檢查頻率高,因此較容易提早發現血脂過高的問題。
  • HIV抗病毒藥物: 
    • 早期的蛋白酶抑制劑及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對於細胞功能傷害大,導致血脂增高,所幸這類的藥物目前已經較少使用。
    • 臨床上有發現從未治療過的感染者,只要開始使用有效的抗愛滋病毒治療,都會產生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上升,這可能是因為感染HIV是一個發炎性的疾病,尚未治療時感染者的身體處於長期發炎狀態,影響食慾體重也隨之下降;而當開始穩定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後,病毒量下降、免疫功能回升,身體機能漸漸恢復正常,胃口改善,體重逐漸上升,自然血脂肪也就上升,這其實是身體回復健康狀態的表現。
    • 含有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TDF)的藥物組合,血脂肪的變化較低,因為TDF具有降低體重和血脂肪的效果(不過,長期暴露會增加腎功能惡化與骨密度降低的風險)。從TDF轉換為tenofovir alafenamide或其他核苷酸反轉錄酶抑制劑,或者停止TDF時,都會因為移除TDF抑制血脂肪的效果,造成血脂肪上升。
    • 開始接受含有嵌合酶抑制劑的藥物組合,不論是兩個藥或者三個藥組合,都會增加體重和血脂肪上升。

血脂(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洪健清醫師強調因為HIV是發炎性疾病,就算感染者穩定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相較於沒有感染愛滋病毒的民眾,身體仍持續處於慢性發炎反應,而發炎本身就會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及加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所以若感染者血脂過高,他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如心肌梗塞、中風等風險,就會較同年紀的非感染者來得高,需特別注意。

血脂一高起來就回不去了嗎? 若發現「高血脂」該怎麼辦?! 

感染者在門診追蹤,必須定期檢測血脂肪和血糖。若檢查發現高血脂也不需要太過擔心,感染科醫療團隊就可以協助處理。洪健清醫師分享,有一位民眾開始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時體重大概80公斤,後來因為工作忙碌,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吃宵夜來犒賞自己,兩年多來體重一路往飆升至108公斤。不僅體重過重,也觀察到血脂與血糖升高的情況;當時糖化血色素已升高到6.1~6.2% (正常是低於5.7%),屬於糖尿病前期。好在他下定決心開始減重,跟醫師說「下次回診一定要讓你嚇一跳」,透過少吃澱粉、戒宵夜與零食,並積極運動,3個月就減少了20公斤,又過了3個月體重就回到80公斤,檢測血糖及血脂數值都回到正常。

洪健清醫師表示,像這樣勵志的案例故事確實需要很大的決心與毅力。感染者若有高血脂時,醫師通常會先建議從飲食及生活習慣改善著手。例如,飲食上要減少糖分攝取,少吃澱粉類食物,因高糖、高澱粉的飲食,胃排空得較快,反而餓得更快,不知不覺就會越吃越多,建議多以蛋白質取代澱粉。也有許多人認為要多吃水果補充纖維和維他命,但水果通常糖分較高,建議可以減少水果攝取,以蔬菜代替補充身體所需纖維和維生素。當然還要養成良好運動習慣,維持健康體重。倘若嘗試上述方式三個月仍沒有改善,就會建議考慮用藥物來控制血脂。

有的感染者會因為不想再多吃一顆藥物,會詢問醫師是否可以透過營養保健品或是日常生活習慣調整來控制血脂。洪健清醫師提醒,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透過飲食調整和運動達成改善血脂的目標,同時,營養保健品通常提供的降低血脂肪效果也有限。他舉自己做為例子,過去飲食已經非常忌口但血脂仍然控制不佳,所以他十多年來每天也會服用一顆降血脂的藥物來持續穩定地控制血脂,並不會因為血脂肪正常後,隨意停止治療。

降血脂藥物安全且效果佳 醫籲HIV感染者不要排斥用藥

洪健清醫師強調,對於大多數的感染者,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調整往往不容易,單純要倚賴抗病毒藥物更動,要達成理想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並不容易,而且效果有限也無法持久。因此,臨床上的作為,往往會先討論一個三到六個月的生活作息與飲食調整的計畫,效果不理想時,洪醫師會建議緊則開始接受降血脂肪的藥物治療,越早穩定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越好。降血脂的藥物顆粒很小,安全性高,通常吃3個月後血脂就會回復正常。醫師也會看感染者身體狀況調整血脂控制的目標。一般而言總膽固醇要在200 mg/dl以下,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要在130 mg/dl以下。但若本來就有其他的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或者發生過心肌梗塞,則必須要設定更嚴格的目標,低密度蛋白膽固醇越低越好,至少要控制在70 mg/dl以下,才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此外,除了半年定期追蹤血脂狀況外也要確認血糖數值,如果出現血糖或者糖化血色素過高,都需要同時進行飲食調整,並且配合規律的運動。

至於高血脂的藥物是否一開始吃就一輩子擺脫不了呢?洪健清醫師表示,若停藥後通常血脂就又會再高起來,所以建議一但開始用藥就持續使用,不僅能將血脂控制在很低的狀態,還有額外抗發炎的效果,更可效預防心血管疾病,希望感染者不要排斥用藥來控制高血脂。

相關議題延伸閱讀

捐款支持!讓我們繼續書寫

HIVStoryMEDIA是由臺灣感染誌協會所經應的愛滋故事媒體網站,我們以非營利形式經營,透過定期團體、網路徵稿、專題製作與專家邀稿進行內容製作,提供愛滋感染者重要的生活治療資訊,提供大眾愛滋感染者故事及處境揭露,去除愛滋汙名減少歧視,你的小額捐款能使我們走得更長遠,製作更多重要的愛滋內容。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支持我們

小額捐款或發票愛心碼
累積更多愛滋故事

您可以透過結帳時,告知收銀人員,發票愛心碼「987」或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感染誌繼續讓更多愛滋故事被社會看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