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做愛,是一種溫柔地接納

如果能坦然說出「我真的接納自己是個愛滋感染者的身份了!」,我都會希望朋友們,能再更深刻地想一想,自己真的接受了疾病所帶來的一切了嗎?跟男友交往前,我很坦率,曖昧後期我就直接說了我自己是感染者,他沈默好久,說他要好好想一想,接著一個多月斷斷續續的聯絡,這樣拖沓實在讓人受不了,後來再一次次的約會中,告訴他關於感染者的一切,傳染途徑、病毒量,終於在一起。

跟男友快要交往兩年了,最近在聊當初相愛的過程,我們兩個回首走來的一段段過程,會讓我想要提筆寫下這篇文章的原因,大概是男友那句話「我不了解HIV,但是我了解你」。

朋友同樣身為感染者,前陣子也是感情不順,在即將走進溫存的那晚他急忙喊了停,在關係確認當中也支吾其詞, 進而不了了之,也因為這件事,我想起我跟男友初交往的過程,身為相異伴侶,我永遠記得,我們第一次歡愉結後,他躺在床上,安安靜靜想著什麼事情似的,什麼都沒說,抱著毯子,深深沉靜的想著什麼事情。

我想我可以感受到他的擔憂,便問了他是不是有點害怕跟擔心,他知道U=U;固然也知道有戴套,不需要再多擔心什麼,但是恐懼就是如此,沒有邏輯的侵襲刺骨。

我相信恐懼可以處理,而處理的過程需要媒介;也需要前提。常常聽聞身為同樣感染者告訴我,不太敢跟對方做愛,只因為很愛對方。反倒是約砲大家顯得輕鬆許多。親密關係越深刻,反而越困難,大概是「因為我真的很愛你,所以我更想好好的保護你」這樣的心情使然,心中對愛對方構築了一道無形的牆,即便對方走了進來,還是時常想很多,不知道大家是否曾有過這樣的感受?我自己也是,想先告訴正在閱讀的你,你並不孤單,也要珍惜自己如此的溫柔。

如果能坦然說出「我真的接納自己是個愛滋感染者的身份了!」這樣的話,我都會希望朋友們,能再更深刻地想一想,自己真的接受了疾病所帶來的一切了嗎?跟男友交往前,我很坦率,曖昧後期我就直接說了我自己是感染者,他沈默好久,說他要好好想一想,接著一個多月斷斷續續的聯絡,這樣拖沓實在讓人受不了,後來再一次次的約會中,告訴他關於感染者的一切,傳染途徑、病毒量,終於在一起。

那時的我,沒隔幾天,就希望他給我一個「害怕指數」,如果對HIV超害怕,就給我100%。在一起之後幾天,他給我的數字是90%。這樣我心中有了底,知道為了消除恐懼;為了跨越恐懼擁抱他,我有責任負起更多努力。

從第一次性愛後他擔心的眼神,我開始安排行程,一點一滴、一步一步,到西門町逛街就順便去快篩,那時我還請裡面負責篩檢的工作人員跟我男友聊聊他究竟擔心什麼。接著,穩定地回去快篩、穩定的結果、穩定的工作人員關心,在紅樓牽手散步時他在我耳邊說:「我好像沒有這麼害怕了!大概60%吧!」第一步,就走了幾個月。

這段時間,伴隨定期篩檢,我認為同樣必須積極處理兩個層面,分別是不停地檢視有沒有好好善待、好好的愛自己。我相信男友看到我即便感染,在生活中一樣能擺平各種大小事,也會安排各種小確幸讓自己了解今天也是幸福的,他也安了一顆心,「因為你能好好照顧、珍惜自己,我也相信你能好好疼愛我、珍惜我」他後來笑著這樣說。而另外一樣也要積極行動的,是讓男友了解我的為人,讓你相信我、信任我,便知道我在所有的決定下,都是會保護男友的。這兩個面向,我覺得是能跟男友持續往前走很大的關鍵。

一個對外篩檢;一個對內的自我檢視,緊接著下一步,我請他陪我到醫院回診,特別請了個管師解釋每次的抽血報告內容給他聽,也請專業的個管師跟醫生多花了一點點時間,讓他提出問題,並一一解答,甚至請醫生用更誇張的說法讓他知道「並不嚴重」,我記得醫生笑著說:「你看他的報告,驗不到病毒對不對?這就是U=U,不戴套都不會感染,何況你們都是戴套,所以不用擔心,但還是要戴套比較好喔!」

走出醫院,我說現在還有多少的害怕?「大概30%左右吧」這時已經交往快要半年了。接著下一步,我找了身邊認識多年,一路陪我走過來的朋友,當然,他們也知道我感染者的身份,開始約餐敘,讓他們跟我男友聊聊這一段段感情過程,最後,一個跟我認識十年的女生笑笑跟他說:「別擔心,他那麼愛煮飯,上次煮飯給我吃的時候,還切到手流血哩!但我還是沒有愛滋啊,請不要擔心,他這麼愛你,就會知道怎麼保護你。」

這長長的時間走來,我也在親密關係中保持著替對方著想,性生活也慢慢從焦慮做愛,到變成彼此可以放心享受,調劑生活的開心時光了。

真的很想跟正在尋找愛情的感染者們說,別急、也別給自己設限,讓對方瞭解你,認識你更重要,也只有透過他們相信的你,再去認識愛滋議題,他們的心房才更容易敞開,也希望你們尋找的感情,與你們常伴左右。能以愛的名義做愛,真的是相當溫柔地接納,不只是要被對方接納,也要好好的、溫柔的接納自己。

捐款支持感染誌

我們與愛滋感染者社群一同工作,透過書寫生命故事與愛滋報導,
嘗試進行社會對話,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在汙名下的真實生活。
你的支持將能成為我們,持續製作內容與舉辦多元倡議活動的基石。

相關議題延伸閱讀

捐款支持!讓我們繼續書寫

HIVStoryMEDIA是由臺灣感染誌協會所經應的愛滋故事媒體網站,我們以非營利形式經營,透過定期團體、網路徵稿、專題製作與專家邀稿進行內容製作,提供愛滋感染者重要的生活治療資訊,提供大眾愛滋感染者故事及處境揭露,去除愛滋汙名減少歧視,你的小額捐款能使我們走得更長遠,製作更多重要的愛滋內容。

3 則留言

  1. 突然在半夜這個很奇怪的時間點看到您的文章,我原本以為只是普通在敘述(他人是)愛滋患者的故事,沒想到點進專欄後才發現是作者本人(我從洗牙那篇點進來的),從第一篇文章看到最後一篇的感覺是真好,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有在變得更好,閱讀起來就覺得寵滿了幸福感
    就是說我們還是太不了解HIV患者,更多人一聽到就覺得很可怕,彷彿是甚麼洪水猛獸一樣。雖然國高中小的健教課都會教導一些相關知識,但我覺得還是很少,像我雖然知道日常接觸顯然不會得到,但我就不了解說這是一種類似慢性病的疾病,只要控管得宜就跟一般人一樣
    不好意思留了很長一段評論,在半夜看見您的文章真的讓我快樂很多,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見,我也期待您的下一篇文章

    1. Dear桂花,深夜還沒有睡,是不是也感受到世事節節進逼與內心的擁擠呢?我也時常這樣,想著某些事情,想著想著,看月亮到看日出,在人海中漂泊,我們都是。

      看到有人願意留言,我真的是非常的感動,一開始只是抱著在這冷漠的世界給大家更多的溫柔,這樣的初衷在寫作的,每每看到大家的留言,總讓我想著,也許就為了一個讀者繼續寫,也是義無反顧。

      謝謝你閱讀了我的文章,我會繼續寫下去的,也希望你可以更快樂;不快樂的時候就上來留言吧,我也很喜歡跟大家聊聊,聽聽大家的心情、聽聽大家看文章的感受,然後繼續為你們書寫。謝謝你透露了你有一些的不快樂,這樣的無畏,很想給你一個擁抱,今夜也冷,喝杯熱巧克力,告訴自己:能走過每個夜晚直到今日,自己是真的經歷了很多的不容易,真的很厲害呢!

      對了,如果你不介意的話,請幫我訂閱吧,當作有人在為你書寫文章,為人帶來更多的溫暖。

      祝好 阿豪

  2. 我也是hiv陽性 測不到 自從23歲根最後一任男友 當時他提出要無套 我相信他 結果一陣子後 他提議我們去做篩檢 結果一出來 他問我 我說我是陽性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這代表什麼 而我也沒有去問他是什麼
    生活從此變黑白 而一直到現在 要32了 還是活在恐懼中 儘管在第二年的時候已經檢測不到病毒量 但我始終無法走出陰霾 我害怕我感染別人 讓別人跟我一樣悲慘 即使知道自己不會傳染但 真的很害怕
    每一次切到手指 不小心割到 都會拼命的去吧血擠到流不出來 馬上止血
    也知道自己可能真的很難再遇到能夠接納我這個身體的人
    就算現在怨恨那個人也於事無補 我想說的是
    身為陽性的我其實比你們更害怕感染給你們!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支持我們

小額捐款或發票愛心碼
累積更多愛滋故事

您可以透過結帳時,告知收銀人員,發票愛心碼「987」或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感染誌繼續讓更多愛滋故事被社會看見。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