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逆境中成長|作者:彧弦

這段愛的終極話語,是一位偉大且慈愛又溫柔的母親鼓勵因吸毒感染愛滋而對人生意冷心灰的女兒的一段話;言裡語間中滿母愛的芒采,一字一徘徊,用心之良苦,終讓愛女醒悟重新振作了起來。是的,我就是這位是施用毒品而染上愛滋病的不肖女。

「孩子!我現在說的每一句話,對妳非常重要,妳必須成長起來,學會勇敢、適應和改變,學會如何在逆境中堅強的活下去。這個世上哪有完美之人事,要懂得退而求其次,千萬勿著緊、刻意,愈具得失之心,離正路愈遠,在這方面無人能插手幫妳的忙,唯靠自己。我並沒有因妳吸毒且染上愛滋病而捨棄妳,妳更不應該自暴自棄,不管妳如何變化,永遠都是我的孩子,這一點永不會變的……」,這段愛的終極話語,是一位偉大且慈愛又溫柔的母親鼓勵因吸毒感染愛滋而對人生意冷心灰的女兒的一段話;言裡語間中滿母愛的芒采,一字一徘徊,用心之良苦,終讓愛女醒悟重新振作了起來。是的,我就是這位是施用毒品而染上愛滋病的不肖女。

初聞感染上愛滋病時,無比的恐懼將我包圍的密不透風,驚惶、失措、茫然糅集於一身,壓根兒不曉得下一步該如何走,更遑論走向何方;整個人變得虛虛盪盪的,再也不屬於自己,只是行屍走肉般,彷似由這一刻開始,我已變得一無所有。我獨自一人待在不見天日的房間裡裹足不出,眼前一片漆黑,彷彿處於一個獨立隔離的世界,黑暗正全力出手,以無堅不摧的力量,施展渾身解數,務要我迷失在慌懼的無底深潭裡。當這場別開生面,只能發生在我和另一自己的精神決戰一旦展開,雙方皆沒有回頭路走,只能堅持到底,直至一方勝出,這場激戰方會告終;只有我從以前對人生中滿希望的自己「醒」過來,回復昔味。數不清有多少信心,被既成的事變無情擊潰,散落一地;經懷抱著許多美好的憧憬,却事與願違,澆熄了當初的熱情。每一次,好不容易才擰擠出一絲勇敢,換來的却是挫敗連連或傷心欲絕。

紫嚴導師曾說過那麼一句話:「勇敢接受現況,坦然重新面對,讓『結果』演進為『過程』。」每個人來到這這個娑婆世界,皆是帶著愛並具備著愛和勇敢的初衷,自始至終深愛他人也愛惜自己,沒有人例外。當我在勇敢向母親傾訴感染HIV的同時,也無條件地接納了自己。任何生命最無價的力量就是「因愛而勇敢」的當下,如同我與母親般,母親因愛未將感染HIV的我放棄仍勇敢深愛著我,而我也因母愛的反彈的力量產生勇敢,願意面對過去自我放逐的荒唐行徑,再次為人生負起全責,無畏恐懼迎向感染愛滋的挫折和挑戰。若把時間拉遠來看,我們所認為的「結果」,只是其中的一個片段,在勇敢接受、坦然重新面對後,所謂的「結果」終將熟成為一種「過程」,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養分。

勇敢,永遠存在於內心的最深處,只保留給那些:面臨挫折,在無助胆怯中掙扎,却允許自己帶著脆弱勇往直前的人。允許自己可以脆弱、倒退幾步,同時,不過分地責罰、委屈自己;面臨低迷情緒,最適切的方法是「陪伴自己」,不試圖抗拒或逃避,將根深蒂固的胆怯、糾結、等舊有習慣揉碎,讓內心重獲「自由」,自此,你將迎向黎明的那道曙光。因為,唯有你值得擁有。

相關議題延伸閱讀

捐款支持!讓我們繼續書寫

HIVStoryMEDIA是由臺灣感染誌協會所經應的愛滋故事媒體網站,我們以非營利形式經營,透過定期團體、網路徵稿、專題製作與專家邀稿進行內容製作,提供愛滋感染者重要的生活治療資訊,提供大眾愛滋感染者故事及處境揭露,去除愛滋汙名減少歧視,你的小額捐款能使我們走得更長遠,製作更多重要的愛滋內容。

2 則留言

留言|告訴我們你的觀點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支持我們

小額捐款或發票愛心碼
累積更多愛滋故事

您可以透過結帳時,告知收銀人員,發票愛心碼「987」或透過小額捐款的方式,支持感染誌繼續讓更多愛滋故事被社會看見。

訂閱電子報